記得剛來日本時的前一二年在日本語學校學日文,這段期間不斷的有台灣的親友問我,妳沒工作整天都在做什麼呢?說明我在學日文還有要適應新的環境等等,似乎還是不能滿足他們的問題。後來費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,想說總算對台灣的親友有個交代,結果日本這邊的親友充滿疑惑的說,妳已經結婚了為什麼還要工作?而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總是被質疑不是想真心工作的,因為已經結婚了會以家庭為重,因此工作職場上很難被給機會。

由於台灣及日本的國情不同,對於婚後女性或生產後女性的工作職場抱持著不同的態度。台灣大部份的夫妻雙方都在工作,而日本的社會環境比較傾向男主外女主內。雖然日本社會觀念也漸漸在改變,年輕一代也有不少夫妻雙方都在工作,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比例還是偏低。

然而,不管在那一個國家在什麼樣的環境,我都會盡可能的工作。我常常說,我不需要一個富爸爸,我的孩子也不會有一個富爸爸。有祖產接收當然比較輕鬆,能多留點給後代子孫當然最好,但我比較重視的不是這些外在的,我比較在乎的是有多少可以獨立生存的能力。天災人禍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,但不管發生什麼事,唯一不會被奪走且能帶走的是自己的腦袋。因此我不希望吃別人補的魚,我比較想要自己會補魚,這就是為什麼要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y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