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週末整理帳簿時無意翻到二年前的就醫記錄,令我回想起在日本第一份工作的點滴。

那是一家純日式的中型企業,隸屬於一個日本大集團,我周圍的同事全是日本人,日語是唯一語言。在日本特殊職場文化,這份工作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的。因此特別珍惜及用心付出。

由於當時日文還不盡熟練,加上第一次在異國工作及不適應的日本企業文化等種種因素,每天戰戰兢兢形成無比大的壓力。在進公司不到三個月即全身長滿蕁麻疹,泛及到臉部。雖然曾經長過幾次蕁麻疹,但都只限於身體部位,長到臉部是第一次。上司們看到我的臉都很關心的詢問,雖然工作非常忙碌還帶我去看醫生。在這之後三個月後,也就是進入公司半年時,我的右半邊的頭皮及右臉發麻,右耳庝痛不已。咨詢醫生之後才知道這是顏面神經失調的前兆。醫生說再不休息放鬆,喝水就會滴下來。後來又出現幾次牙齒痛但看牙醫牙醫說,牙齒沒事,可能是壓力太大導致抵抗力變弱細菌侵入牙床而牙庝。在這家公司最忙的時候曾一個月內進入成田機場三次到海外。

我發現,人的身體可以承受生理的累勝過承受心理的累。記得五六年前去英國留學之前,也曾忙得團團轉。那時白天要工作存留學的費用,晚上要去學校唸夜大以取得大學學位好申請研究所,同時還要不斷的唸英文準備留學考試。工作、學業、留學考試、三頭軋。結果工作業績還不錯,畢業成績也不差,留學考試也達到標準,雖然忙到快要不知如何是好,但身體狀況也還好,只是覺得很累很累。我想這種累是生理的累,稍微休息一下應該就沒事了。而在日本公司所承受除了生理的累還加上心理的累,結果狀況頻頻。所以好好照顧心靈健康是很重要的。

雖然在那家公司工作期間有許多曲折,而現在也已經不在那邊工作了,但我始終覺得那是我人生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的工作經驗。今後受用無窮也由衷感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y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